Thursday, December 29, 2005

電視劇的迷思

最近家裏一到十時便很忙,因為無記有"隨時候命", 亞視有"情陷夜中環",兩個台轉來轉去,難以取捨,我唔多追劇集,不過鍾意睇鍾家欣,所以支持TVB和GFS, 但似乎"情陷夜中環"引起社會較大迴響。

上星期生果日報有保險業朋友登了一全頁的憤怒聲明,大意曰保險為眾多客戶雪中送炭,救急扶危,並且業界有專業監管,但此劇將保險從業員描述得唯利是圖,不擇手段,嚴重抹黑保險業形像,有趣地該節目完結時說本故事無意眏射任何行業,仿佛宣稱"本台無辜"一般。

事實上無論你有意無意,電視劇情也是 one of the most powerful media / propaganda,別說每星期五晚,每晚一小時的攻勢,即使小至10秒鐘的廣告,己足夠令大眾對某人某事有所偏袒/歧視,基本上電視台早已準備好,扎行馬等你出聲,夠薑就揾律師告我,如果唔係就多謝你幫我響報紙賣幾萬蚊(or更多)嘅廣告,令更多人知道這劇好睇過鄭伊健同飛行服務隊,亞記高層掩住半邊咀暗笑。

我很 buy 保險的概念,尤其欣賞是前綫的營業員,既受老細壓力,又要冧掂客人,仲要時不時被陌生朋友開玩笑,真係有苦自己知,但事實是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好的agent,萬一touchwood衫長褲短都 有個應急錢。


我認為這行業有很多值得尊敬的好榜樣,但同時以往(or and 現在)也有很多不負責任,能力/誠信令人搖頭嘆息的例子,我不少朋友亦身受其害,而相比其他牽涉金錢的專業如銀行 / corp finance,保險也有較多的負面例子(只是較多,就算做警察海關都有衰人),所以這不只是一套電視劇的渲染,反而是普羅大眾的既有觀念,you only got one chance in first impression, 這是 industry-wide的branding問題。

希望各保險公司高中層管理人員好好挑選/監察前線員工,各位跑數/Biz Dev的朋友也不要太急功近利,別讓人看偏,為這行業出一口氣。

不過我都係覺得鍾家欣靚過葉嫙........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哈!我兩套電視劇都有追住睇!這段十點十的黃金時間-已經成為我與媽媽的spend time時間.嘻!我倆極之同心:>在兩個電視台流連,不過都是以"隨時候命"為主導"情陷夜中環"為副選。
我好欣賞無線開拍這套以政府飛行服務隊為題材的電視劇。因為時常在電視新聞都見直昇機飛來飛去,對他們認識不多:)總括而言,平淡中見溫情,甚是難得,在現實中更難尋!

坦白講,本人比較喜歡好高騖遠,所以充滿唯利是圖,不擇手段的劇情比較合我口味。
不過我最近最鍾意都係睇九點在亞視播放的"大冒險家"。

我覺得葉嫙靚過鍾家欣........